主頁 > 業務範圍 > 銀行業務

廈門國際銀行

閩信集團於1985年8月在中國廈門市發起投資成立中國首家中外合資銀行廈門國際銀行。經中國銀保監會批准,廈門國際銀行於2013年完成改制工作,從有限責任公司整體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從中外合資銀行改制為中資商業銀行。閩信集團現持有1,346,499,497股廈門國際銀行股份,約佔廈門國際銀行已發行總股本的8.689%;此外,閩信集團的控股股東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間接持有1,996,389,320股廈門國際銀行股份,約佔廈門國際銀行已發行總股本的12.8827%。


廈門國際銀行總部位於中國廈門市鷺江道8-10號國際銀行大廈,現已發行總股本約154.97億股,於2023年6月30日,總資產約11,324.5億元人民幣,股東權益(含其他權益工具)約731億元人民幣。

廈門國際銀行為中國內地首家在港澳擁有全功能附屬商業銀行的城市商業銀行,廈門國際銀行及港澳附屬機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珠海、杭州、廈門與福建其他8個設區市,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地共設有140多家營業性機構網點,形成了“以內地為主體、以港澳為兩翼”的戰略佈局。其中,境外附屬機構澳門國際銀行在澳門擁有14家分行,是澳門主要指標排名前列的銀行,並在中國內地設有廣州分行、杭州分行和東莞支行、佛山支行、惠州支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行;境外附屬機構集友銀行是由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47年創辦的一家香港持牌銀行,在香港設有24家分行及集友國際資本有限公司和集友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在中國內地設有深圳分行、福州分行、廈門分行及7家支行網點。


集友銀行於1947年7月15日在香港正式開業,成為本港第39家領有執照的銀行。集友銀行紮根香港80年,在香港設有24家分行,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及廈門市、廣東省深圳市共設有7家分支機構,秉承“親切、靈活、貼身、專業”的服務宗旨,致力為香港、內地以及海外華人華僑客戶提供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務。集友銀行銳意創新發展,提升綜合競爭優勢,集友國際資本有限公司、集友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兩家附屬公司於2018年5月分別獲香港證監會頒發牌照,於2020年在深圳成立集友科技創新(深圳)有限公司,並於2021年4月在深圳成功推進集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獲批並完成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管理人備案。


澳門國際銀行於1974年在澳門注冊成立, 2015年順利實現增資擴股,成為以澳門資本為主的澳門本土銀行。澳門國際銀行始終踐行“扎根澳門、服務澳門”的理念,14家營業網點遍佈澳門,以跨境特色和金融科技締造品牌,為澳門民眾提供優質便捷的金融服務,積極參與澳門重大基建和民生工程融資,力爭做澳門市民的專屬銀行、中小企業的首選銀行。在持續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同時,澳門國際銀行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區域經濟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及長三角區域重點城市共設有6家境內分支機構,充分發揮跨境聯動優勢,為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提供跨境金融服務,並為個人客戶拓展跨境財富管理,提供多種選擇的資產配置服務。


成立三十多年來,廈門國際銀行不忘初心、銳意進取,堅持為客戶提供優質金融服務,致力於打造中小銀行的標杆。在英國《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公佈的「2023全球銀行1000強」榜單中,廈門國際銀行按總資產排名第154位,按一級資本排名第161位,連續多年入圍全球銀行200強。

廈門國際銀行始終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己任,從普惠小微、民營企業、製造業、綠色金融、縣域惠農等方面不斷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不斷強化自身優勢和特色,切實打好“僑牌”“港澳牌”“科技牌”和“政策牌”。廈門國際銀行致力於打造成為“華僑金融優選銀行”,並以金融服務為紐帶,密切內地與港澳的經濟金融聯繫,持續為金融對外開放、國內國際雙循環、福建全方位高品質發展超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貢獻力量。

展望未來,廈門國際銀行將繼續為廣大客戶提供溫馨、便捷、安全、專業的高品質服務以及差異化、個性化、國際化的金融產品和方案,為股東、社會和員工創造良好回報!


廈門國際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xib.com.cn/
澳門國際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lusobank.com.mo/
集友銀行有限公司 http://www.chiyubank.com/
 
2019 © Min Xin Holdings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